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仍在發展中,根據昨天發展情況來分析,是否能真正成颱,今天是最關鍵的一天!如果順利成颱,發布海上警報的機會相當高。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目前熱帶性低氣壓1002百帕,今(5)日上午8時位在北緯17.5度,東經124.8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方約650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西轉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彭啟明博士在天氣風險公司中指出,位於這股熱帶性低氣壓仍在發展中,由於結構上較為分離,一開始並不看好,但昨天發展起來,的確一度有機會變成颱風,目前關鍵還是今天上午的發展,是否對流持續增強,的確有機會發展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谷超,不管是颱風或是熱帶性低氣壓,由於目前太平洋高壓位置相當穩定,預期將是會往台灣東南方接近,台灣東南部未來在周三四可能受到這外圍雲系及水氣影響。

在颱風動向的部分,彭啟明表示這系統移動上可能是沿巴士海峽往西前進,距離台灣頗近,照這趨勢,如果發展成颱風,發布海上警報的機會相當高,如果未發展成為颱風,也有機會發布熱帶低壓特報。但目前在路徑上,由於颱風中心的強度尚未增強,中心也較不明確,路徑的變化仍大,建議等若生成颱風後再行判斷會較合適。

而台灣這兩天不受到這股熱帶性低氣壓的影響,逐漸回到典型夏季的天氣,溫度也持續上升,有機會到33至35度,白天晴朗炎熱,彭啟明特別提醒,今天午後陣雨可能範圍及程度會超過昨天,昨天在中南部已經有零星的較大雷陣雨發生,今天北部也有機會,建議民眾要多留意,午後遇到雷陣雨,盡量待在室內。而低壓系統影響台灣東南部時間點可能落在周三四,要看強度發展及距離南台灣的程度,對其他各地影響量較小。

彭啟明最後強調,大致上本周台灣的天氣持續是典型夏季天氣,小變數就是東南方的低壓系統的發展程度。到下周北方高壓南下,有機會稍轉涼一點,不過要到秋涼還有一大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