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午正式宣布由賴清德接任閣揆後,政治性格強的閣揆,將搭配財經專長的副手。目前傳出的消息,副閣揆可望由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出任。行政院祕書長則由以協調能力見長的民進黨副祕書長卓榮泰接掌。

現任副閣揆林錫耀若留任因與賴同屬民進黨內新潮流系,正、副院長全拿恐落人口實,其他派系料難接受。而施俊吉是台大經濟研究所博士,一向即以財經見長,並曾於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擔任金管會主委。民進黨在野後,施俊吉繼續在智庫扮演重要角色,與蔡英文互動良好。如今再度被民進黨政府延攬入閣,輔佐較缺財經歷練的賴清德,應能相輔相成。

卓榮泰屬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謝系子弟兵,擔任過立委,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卓即出任過祕書長一職,後並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這次回鍋擔任行政院祕書長,以其府院黨和國會經歷,應是遊刃有餘的適當人選。

據了解,林錫耀雖然去職,但隨著明年地方選舉在即,選戰操盤無役不與的他,「休息」的時間顯然不會太長。而原先也傳出可望留任的行政院現任祕書長陳美伶,因在台南市政府祕書長任內即與賴清德互動良好,深受倚重,可能繼續留在內閣出任政務委員。

行政院三長全部到位,內閣也將進行改組。目前被外界點名異動的部會,包括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陳添枝返回台大任教,所留遺缺,可能由大砲政務委員張景森出任。而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後,目前雖由沈榮津暫代,但總辭後,新的經濟部長應會從國營事業董座級的人選中物色,或由沈真除。財政部長一職也傳出可能異動,但也有消息指現任部長許虞哲有望留任,繼續推動他提出的稅改案。

另被許多地方首長點名的交通部長賀陳旦,目前高層考慮人選包括曾擔任過交通部政次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曾任華航董事長的現任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以及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或者由新閣揆賴清德從台南市團隊中借將也不一定。不過,若暫無適合的人選可接替,現任部長賀陳旦也可能暫獲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