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3日宣稱氫彈試爆後,韓國隨即在4日凌晨舉行大規模實彈演習回敬,韓情報官員還透露,跡象顯示朝鮮可能準備再次試射彈道飛彈,根據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布的消息,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後,雙方同意解除《韓美導彈指南》規定的韓軍導彈彈頭重量500公斤的限制。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朴洙賢表示,文在寅與川普在電話中嚴厲譴責朝鮮無視韓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不斷警告進行核子試驗,文在寅表示,朝鮮此次核子試驗威力空前,令人擔憂,韓美須與國際社會緊密合作。對此,川普表示同意,承諾與韓方緊密合作,並重申協防韓國。

韓聯社指出,根據現行的《韓美導彈指南》,韓軍導彈射程限制在800公里,彈頭重量限制在500公斤。不過此次朝鮮試爆可裝載於洲際彈道導彈彈頭部的氫彈,令人十分憂心。因此雙方商定,取消韓國飛彈酬載限制,以有效反制。彈頭重量解禁後,韓軍可以開發攻擊朝鮮地下軍事設施、必要時可摧毀朝軍指揮部地堡的超強威力導彈。

之前對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 」(THAAD,又稱薩德)採取保守姿態的文在寅,在此次朝鮮試爆氫彈後不得不改變態度,表示作為應對朝鮮核導挑釁的措施之一,韓方將按照國內程序,儘快完成駐韓美軍薩德反導系統的臨時部署。川普也同意與韓方緊密合作,並重申協防韓國。

此次韓美熱線,是文在寅就職後第4次與川普通電話,雙方更商定在本月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談。除了與川普熱線,文在寅也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通電話,譴責朝鮮,尋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