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全球的北韓核試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但未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對話,甚至在核試後數小時,在推特一連串抨擊北韓的同時,痛批南韓姑息養奸,甚至揚言終結美韓自貿協定。

北韓宣稱成功測試氫彈超過24小時,川普已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過電話對談,卻對同樣在暴風圈內的南韓顯現不滿情緒。繼日前放話正考慮是否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川普又在推文中批評首爾當局,「我早就告訴南韓政府對北韓講姑息沒有用,他們總算明白了吧」。

川普說,本週將與幕僚討論是否可能退出已實施5年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川普突如其來地抨擊南韓,令各方大吃一驚,分析師說,這項經濟協定鞏固了兩國關係的堅實,在此危機時刻,川普不按牌理的推文將使情勢更加惡化。

文在寅支持與北韓接觸,但也贊同透過制裁把北韓拉回談判桌,他呼籲祭出更強烈的舉措,回應北韓最新一波核試。

法新社報導,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戴洛里(John Delury)表示,川普把文在寅拿來與前英相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相比,這意味川普現在並不重視這段關係,才會公開抨擊他的南韓夥伴。二戰爆發前,張伯倫嘗試滿足希特勒(Adolf Hitler)對歐洲的領土要求。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孟特(Adam Mount)推文說,川普對貿易、協商、朝令夕改、威脅和其他枝微末節的觀點,已破壞兩國結盟關係的態度,對美國北韓政策而言,堪稱絕對致命,他指出,「聯盟凝聚力是當今所要傳達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信號」。

川普在推特一連串抨擊北韓的同時,痛批南韓對北韓姑是息沒有用。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