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閣揆已經獲得總統蔡英文首肯。林全說,他是昨日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後向總統表達辭意。不過,親近賴清德人士透露,林全其實更早就向總統表達辭意,而府方確定留不下來後,也通知賴清德。賴則於上週四(8/31)北上敲定接任閣揆事宜。

林全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從6月底就向總統蔡英文表達辭意。總統也委由林全跟接任的人探詢意願。這個接任的人,一般被認為就是台南市長賴清德。過程中,媒體也數度報導,賴清德將9月接閣揆事宜,只不過都遭府院強烈否認。一度還甚至放出林全行程已經排到年底等等。

不過,近賴人士透露,整個賴清德接任閣揆氛圍成熟,應該是上週四左右。小英覺得林全辭意甚堅,無法再拖,因此,賴清德當天北上敲定好接任閣揆事宜。當天晚上,賴清德北上,正好被媒體拍到濟南路的牛肉麵店吃麵。只是媒體不知,該麵店的後方就是新潮流辦公室。賴清德可能跟台北友人約在那裡討論內閣事務。

巧的是,當天上午自由電子報一位財經線主管發出「傳賴清德將北上組閣 首務要修一例一休」新聞,馬上被總統府否認。府方還於9點半貼出所謂的罐頭否認稿強調,「至於所謂內閣改組的傳聞,目前團隊並沒有這樣計畫,各種穿鑿附會的臆測與報導,沒有意義也不必要」。

831日下午還發生,台灣地方媒體報導,「賴清德將北上組閣?明晚辦『畢業餐會』」,台南市府則強烈否認,稱「這樣的餐會,在議會開議之前都有舉行,已經行之多年,某媒體所稱純粹穿鑿附會」。

不過,一位幕僚則透露,其實831日總統府那篇「否認稿」,並不如媒體所說的是「秒否認」。因為,過去只要這種人事異動新聞出來,如果有錯,很快就會定調否認;但當天自由時報報導後,相關簽呈還是呈給更高層級長官確認後才否認的。

但府方高層則表示,林全請辭、賴清德接閣揆一直是個過程。自由時報那邊報導出爐時,內閣人事異動還沒定調。總統也還在做最後的思考。他說,831日上午前瞻預算通過,中午國體法隨後完成修法,下午總統府還辦了一場「為台灣英雄喝采遊行」。隨後,總統還主持一場2個小時的戰略國安會議,林全也全程與會。高層透露,內閣異動還沒最後定調。但隔天,財政部也正式對外公布林全承諾的「稅改方案」後,林全則於93日順勢向總統提出辭呈。

 

財政部上週五公布稅改方案一事,蘊含院長林全交出最後功課味道。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