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今(4)日宣布,將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開始「AI 人才培育計畫」,除提供相關教材外,也包含了認證與實作項目,以提升國家未來30年的競爭力。

台灣微軟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啟動「AI 人才培育計畫」,計畫中微軟將會提供資料科學、大數據以及AI等學科材料,而輔以北醫大既有的醫療資料庫,並且提供認證與實作,讓學生能夠透過線上線下的學習方式,與國際接軌。

日前林全將AI喻為未來30年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而這一次的合作將能把點間的AI相關課程資源帶入台灣的大學校園,而隨著全球逐漸高齡化所帶來大量的醫療需求,台灣完整龐大的醫療資料,也將成為醫學領域發展AI的基礎與機會。

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表示:「AI是目前微軟首重的核心策略之一,而台灣各大產業身處在數據驅動競爭力的時代,對於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及AI人才的需求將與日遽增。希望透過本次與北醫合作,利用微軟首創兼具資料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完整課程資源,培養具備產業應用即戰力的AI種子人才,不僅填補國內市場供需缺口,並襄助台灣人才與世界接軌。」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看好AI發展,日前臉書創辦人才公開批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認為其對於AI末日論的發言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但馬斯克也表示曾與佐克柏共同談論過AI相關資訊,認為對方了解並不夠深。

但隨著科技發展,AI相關的研發已經成為趨勢,在市場上、生活上也不乏各種AI運用,舉凡是搜尋引擎、以圖搜索以及語文互譯這些服務,都是建立於AI的發展之上,也許終將有一天,機器人將會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