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閃辭」行政院長,文化、環保運動團體跌破眼鏡,並忙著交換與賴神交手的經驗,他們一致的看法:賴神不好惹!

提起閣揆請辭,最悶的就是文化工作者,因為全國文化會議一連兩天,昨 (3) 日的閉幕典禮中,林全還表示經過努力後,文化預算已經倍增,增加了幾十個億,他提醒「一塊錢要當兩塊錢用」,或許因為他已遞出辭呈,對於台上主持人不斷「拱他」替文化預算加碼,林全直接說:「答案是不可以!」

今天林全宣布請辭,連文化部長鄭麗君也依慣例「隨院長總辭」,這樣子的「快閃」速度,讓兩天來參加會議的文化人很傻眼,大家疑惑:「說好的,算不算數?」台北市文化資產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就在臉書諷刺:「這兩天,我到底是跟誰開了全國文化會議?」也有人開玩笑:「所以全國文化會議開完就是階段性任務完成了?」有人問:那鄭部長承諾「今年內一定會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呢?」

近來與賴神關係惡化的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立即發出聲明指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南鐵抗爭將更為艱困。接下來南鐵案有許多程序在中央政府。南鐵案真相對賴清德形象損害太大,賴清德不會願意南鐵案真相被揭露。去年內政部迫於社會壓力在土地徵收程序召開行政聽證的態度很可能改變。土地強徵過程將更粗暴、血腥。反南鐵抗爭會堅持到底。很顯然,過去在台南抗爭的反南鐵,已有轉向中央抗爭的準備。

而環保團體也在公開的臉書貼出了看法,對於賴清德接任閣揆認為,執政團已由改革走向選舉路線,接下來會是一場硬仗;對於林全閣揆反而覺得「打林全打得太順手,其實打軟柿子何必言勇,可有想過新系個個都是悍將,打必還手,沒這麼容易溝通,一切都向選舉主流靠攏。」

有人回應:「請台南NGO夥伴提供所觀察的賴清德給全國各界參考,比如交手時,必須注意的眉角…」,南部社運成員則提醒:「凡事記得要給他面子,千萬不要羞辱到他,不然就免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