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昨(3)日國安高層會議後,以階段性任務完成,向總統蔡英文遞出辭呈,總統府今(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准辭,外傳新閣揆內定為台南市長賴清德8日將接任。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林全的離開,算是政府回應社會主流民意的要求,相信賴上台後,短時間內可提升人民對於蔡政府的信心。但他也直言,林全6月就曾表達辭意,現在才換人「有點太遲了」。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上個月30日才三讀通過,當時就盛傳林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將請辭閣揆,新閣揆將由賴清德北上組閣。不過,府院和賴清德當時皆多次對外澄清,表示無此計劃。林全稍早召開記者會證實,他今年6月就曾向蔡總統提出「無意在行政院長任內擔任太久」,早已萌生辭意,並稱他離開後不會再接政府部門有關「全職工作」。

游盈隆今日受訪指出,他認為林全這個時間點離開,算是蔡政府回應社會主流民意的要求,是一件好事;而賴清德上台,應該可以提升人民對於民進黨政府的信心,也可提升蔡英文低迷的總統聲望。

由於賴清德具有資深立委及行政首長民選歷練,較缺乏中央行政歷練,針對賴接任閣揆,游盈隆表示,其實賴清德的模式跟當年謝長廷、蘇貞昌的模式差不多,也都是從地方行政首長上來,他相信賴擔任台南市長兩屆,行政歷練部分不會是問題。

游盈隆說,換閣揆短期內可讓蔡英文聲望提升,也會強化對蔡政府的信心,「改變是好的,但有點太遲了」,照林全的講法來看,今年6月他就曾說要辭職,那時就應該成全林全請辭。

現階段換閣揆,是否對於民進黨佈局2018選舉有實質幫助?游盈隆則認為,這很難說,因為到2018選舉前變數還很多,不會只因換閣揆就有根本上的改變,要視蔡英文所領導的執政團隊表現而定。

游盈隆表示,蔡政府現在整個執政包袱越來越重,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同性婚姻等,還有經濟、兩岸等議題,這些都不是短期內就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因此,賴清德的出線短期內有正面作用,但長期來看是否能在根本上大大提高人民對蔡政府的支持,還要再看很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