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總統明天將公佈新閣揆即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位是民進黨目前最耀眼的兩顆太陽,那到底是「熠煜閃耀」還是「互相灼傷」,頗引起關注。

賴清德願意受邀出任閣揆,就他個人而言,無疑也是走一招險棋,不過據熟悉賴清德的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對民進黨有使命感,為了2018縣市長選舉,不希望民進黨在這項期中考就被腰斬,因此同意北上組閣。

當然賴清德組閣有利也有壞處,利是提振他個人政治聲望,拉抬蔡英文和民進黨聲譽,為明年選舉組一道防火牆,避免坍塌,另一面則是,扁時代,謝長廷也是閣揆一例,閣揆決定權在總統手上,而萬一表現不如預期,民意如流水,恐會毀了更上層樓的機會。

另者,眾所皆知蔡英文和林全的默契,不過換成賴清德則是民進黨政治上的「強強配」,兩人磨合得如何?值得觀察。儘管新系人士強調,只有一個太陽,不會出現兩個太陽,但黨內也有人憂心是否會變成謝長廷和蘇貞昌在總統大選的翻版,那後果不堪設想。

這次賴清德出馬,可以說小英把民進黨最強的牌都打出來了,接下來,民進黨要推的年改和同婚,還有賴清德想修的一例一休等政策,是否會因為更換閣揆,抗議民眾就減少,這點也需要時間檢驗。

而民進黨在新北市長人選上面,因賴清德確定組閣,據悉,立委羅致政目前還未放棄參選,仍在地方活動,不過吳秉叡上週大動作的造勢活動,意味蘇系和新系合作,而上屆僅輸兩萬多票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動向,也頗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