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今(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今年6月向總統提出「我無意在行政院長任內擔任太久」,「因為時間到了就要走」,他離開後不會再接政府部門有關「全職工作」。

行政院今日下午230分,由院長林全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辭職情形,陪同者還包括副院長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及發言人徐國勇。記者會一開始,林全表示,總統剛才不久前向外界證實辭職獲准。他強調,當初接任院長,不是在他人生生涯規劃。但因為三個使命讓他覺得有義務接任院長。第一、為了讓蔡總統選上後,整個政權移轉業務穩定,因為他過去在北市、政院部會工作經驗,讓他有義務、責任協助蔡總統最好移轉工作。

林全說,第二個使命是落實蔡總統政見及相關路線。因為他在2012年後在小英基金會討論很多公共政策、也在新境界基金會處理選舉相關政見,他對政見規劃的全面性知道的比較多;他有義務責任落實蔡總統政見,有關的路線要能確定走的是正確、有效的。

林全說,第三、政院業務非常多,必須從國家長期發展角度,來盤整相關問題,並為未來解決方案定錨,也希望這段時間能維持總統政見的價值觀、精神,這包含反毒、防止空污、國家基本建設需要,包含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及預算及產業政策,希望能將定錨工作做到。

至於異動緣起,林全說,他與總統例行會面,經常會就內閣人事檢討,也對內閣是否需要異動,隨時交換意見。今年6月,他與總統碰面,「有提到我對於未來工作告一段落的想法」,「我無意在行政院長任內擔任太久,太久意思就是說到明年地方選舉會有很多政治性問題跑出來,這個不是我的興趣所在,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繁重工作,所以我無意去擔任這麼久內閣閣揆,所以我希望能夠在這個之前要有人接替。但接替人選也不能適合在2018年年底才來接替,所以應該要早一點,既然早一點,我的工作告一段落,我就希望能夠有新的人能接手,至少能夠在明年底之前,新的接手的人也能展現新的政績,讓總統執政能夠走向下一個階段」。

林全說,總統當然瞭解他的想法及不願意久留意願。所以,她說,還有些沒有完成的工作要繼續完成,這裡面包括稅務改革方案;總統說,「新的人選產生需要再思考,看誰是比較適合能夠接手,同時也能把接手工作盡量做到無縫接軌」。

林全說,最近財政部已經把稅改方案提出,今天上午也在行政院彙整完畢,可以公告。未來可以由新的閣揆確定。很不幸早上這個消息已經漏出去,本來希望能讓稅改告一段落,財長許虞哲開完會,再來處理有關辭職事情。所以,他把開記者會時間從稍晚提前到現在。

林全也感謝蔡總統讓他有機會擔任行政院長;也感謝立法院正副院長、秘書長及委員,給他的支持與指教;第三、感謝政院同仁這段時間合作無間及付出的辛勞及有時候難免的委屈。

林全也說,當然有些承諾還沒做到、或做一半,也不得不有割捨,「因為時間到了就要走,時間是不等人的」。

對於下一階段生涯規劃,林全說,「我應該可以符合領老人卡的資格,應該是可以很自由自在,不需要再做任何工作打算。我這邊特別強調,我離開之後不會接受任何何政府部門再有的相關全職工作」。

對於媒體詢問閣揆異動過程中是否有委屈,林全說,很高興能夠把重擔放下,也感激有人願意接手,也相信這個接手一任可以做得很好。至於外面的耳語、批評,做個政治人物都要概括承受。至於哪些政策滿意或不滿意,林全說,「這部分不需要回答,滿不滿意在大家,不在我」。

記者會後,林全也向媒體證實將在這週四進行總辭。至於交接時間,他則說,由總統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