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閣揆一事,地方政壇人士全力相挺。擔任賴清德副市長長達6年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表示,賴市長治市能力有目共賭,處理事情的謹慎態度也受到肯定,有能力當行政院長,將治理台南市貢獻,貢獻給國家。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指出,他對於總統府提出的行政院長人選「全力支持」,更樂見賴市長接手,相信以賴市長在台南市長施政深得民心的表現來看,政務一定可以無縫接軌。林全院長如今完成階段性任務堅持求去,各界應予尊重、祝福,當前財政部正大力推動稅改,已有一定效果,相信在賴市長領導下,全民支持下,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強調,賴市長接任閣揆之後,未來應該會更關注南部的發展。至於賴清德提前北上是否可能影響下屆市長選舉,她認為應該不至於,賴市長北上後中央應該會指派代理市長,過去已經有相當多的經驗,中央應該會在不影響選情及團結的情況之下,指派代理市長, 屬於看守性質。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說,他毫不意外,也期待賴清德內閣回應社會期待,魄力推動改革,特別是有關經濟發展的一例一休制度調整及稅改政策。賴市長組閣後如果要能有所表現,用人任事非得要跳脫派系思維。他提醒賴市長記住市長任內對中央的市政建設要求,組閣後要善待台南,特別是治水與產業發展投資。

多次在市政議題抨擊賴清德的國民黨籍市議員謝龍介表示,賴清德要北上,他表示祝福, 但也不忘提醒「到底是長命還是短命行政院長,要自求多福」。

謝龍介說,當行政院長絕對不是賴清德的第一選項,是派系妥協下的結果,新潮流系為了避免賴清德被徵召去選新北市長,未來可能像朱立倫一樣被綁在新北, 無法參加2020的總統選舉,不得已只能同意擔任行政院長。

謝龍介並透露,賴清德曾經對好友表示行政院長是短命的位子,其實並不想擔任院長一職,但兩害相權取其輕,也只能接受。政壇原本就預估賴清德一定會接閣揆,但是因為立法院本會期重點是稅改,原本大家認為應該是在本會期結束後,賴清德大約在年底才會北上,現在只是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