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4)天召集跨部會的「稅改會議」後,行政院隨後證實林全向蔡英文總統請辭。民進黨籍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指出,內閣人事是否進行調整,還是需要由總統來宣布,但若林全真的下台,還是要給予林全這一年半來的施政最大的肯定。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認為,但若內閣改組是為了解決問題,她也贊同。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2日開議,依照規定新任閣揆最遲要在15天內向國會報告,推估可能時間是周五(8日)進行。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這個傳聞由來已久,至於內閣是否要微調,最主要是因為要回應蔡政府施政這一年來碰到的反彈,必須要面對與解決問題,如果是在這樣前提上,她贊成內閣改組。

劉櫂豪指出,閣揆人事案,還是要由府方宣布,但林全這一年半來,推動艱難且重大的改革,包括年改、前瞻、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以及正在推動中的稅改,雖然正負面評價不一,但這些改革相當艱困,還是要給予林全最大肯定。

至於林全選在這個時間點請辭,外界易解讀由於林全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何欣純回應,政策上是延續的,不管是誰當院長,都需要實際行動,執行讓人民有感的政策,至於林全是否是因為完成階段性任務而請辭,這部分「只有林全與蔡英文總統最清楚」。

詢及對於賴清德接任閣揆一事,劉櫂豪認為賴清德在政治上的歷練十分完整,如果國家給他更重責任,也就是對他有很深期待,他認為在林全打好的基礎之上,賴可以勝任閣揆一職,為國家開創新局;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也說,若賴清德接任的話,這個責任「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