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3日進行第3次內閣重組,近來因為與中國在洞朗對峙,國防部長人選備受矚目,結果冒出大黑馬──現年58歲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成為印度史上、繼英迪拉·甘地(Indira Priyadarshini Gandhi)後的第2位女性國防部長。

「美國之音」報導,希塔拉曼曾任商務部長,外界評為「強悍、有效、精明」,她是莫迪內閣中的第2位女性部長,另1位是外交部長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

外電指出,任期剩下約1年半的莫迪,這次內閣改組任用9名新部長,雖然莫迪人氣居高不下,但外界認為,近3年來印度經濟發展跌入谷底,莫迪飽受批評,他勢必要在剩餘的任期勵精圖治,兌現競選承諾。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獲得拔擢的希塔拉曼在2003年至2005年期間,擔任全國婦女委員會成員,2008年進入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國家執行委員會,並擔任發言人角色,她一向保持低調,通常待在黨總部的小房間裡運籌帷幄,而她也是少數會隨身帶著筆記型電腦的黨核心人物。她曾表示,自己並沒有什麼特殊背景,只是跟隨黨的帶領與成長,而為了做好發言人角色,原本對地方語言不深入的她,苦讀研究,很快就熟練。

如今希塔拉曼一躍成為國防部長,她直呼是「宇宙的恩典」。曾任商務部長的她,可望協助推動莫迪的「印度製造」政策,致力國防工業的自主與發展。

現年58 歲的希塔拉曼獲得拔擢,出任印度國防部長,為印度史上第2位女性防長。   圖:翻攝希塔拉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