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峰會今起在廈門登場,被喻為中共19大前主場外交「收官之作」,北京傾全力展現大國外交成果。未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前,北韓試爆氫彈,瞬間轉移峰會焦點。

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今起一連3天在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習近平在金磚峰會的首個公開亮相場合即為3日下午3時30分舉行的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大陸官媒為了金磚峰會全體總動員,包括電視、廣播、報紙、新媒體等從業人員一早就在新聞中心卯足全力轉播。中國大陸先前主辦的國際級會議文宣更擺滿會場,包括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 國集團(G20)杭州峰會。

此外,包括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中國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不管記者問什麼問題,回答時三句不離「金磚峰會」、「一帶一路論壇」以及「G20杭州峰會」,將大國外交拼圖一片片湊齊。

只是,接近中午時分,上午工作已暫告段落的中、外媒體記者原已打算稍作休息前往用餐,一則又一則北韓核試的新聞,卻透過沒有防火長城阻礙的金磚峰會新聞中心網路推播。一時間,齊聚廈門的中、外媒體立刻將目標轉回東北亞。

無獨有偶,就在5月14日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北韓也在當天清晨宣布成功試射彈道飛彈,加上北韓在金磚國家峰會期間試爆氫彈,不免令外界聯想,中國大陸表演「主場外交」之時,也是北韓刷「存在感」之時。

對媒體詢問,北京幾名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紛紛表示「只是個巧合」,要記者別做「無謂聯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向中央社表示,北韓核試與金磚國家峰會沒有必然聯繫,而是與美國、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有關。

郭憲綱指出,北韓看到美國沒有想要和北韓改善關係的跡象,因而要繼續發展核武,並朝小型化方向努力,過程中就要不斷進行試驗、完善技術,這是北韓的既定計畫,與金磚國家峰會的時間「只是個巧合」。

至於北韓5月在「一帶一路」論壇期間的飛彈試射,郭憲綱表示,這也是北韓的既定計畫,因為核武需要運載工具才能對美國構成威懾,在北韓與美國的關係沒有根本改善前,北韓發展飛彈的計畫就不會停止。

然而,不管北韓是否「刻意攪局」,中國大陸今年可以展現「主場外交」優勢的國際會議,就只有上半年的「一帶一路」論壇以及下半年的金磚國家峰會。而這兩場會議,北韓一定程度都扭轉了議題方向、發散了焦點,恐非主辦國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