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維故居留或拆,引起文資保存問題的討論。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全國文化會議中表示,將在一年內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並研擬成立行政法人國家文化資產中心。

文化部今(3)日繼續舉辦全國文化會議第二天大會,包括「文化治理焦點論壇」、「文化基本法焦點論壇」,並由部長鄭麗君進行回應與政策宣示。會中並邀請行政院長林全蒞臨閉幕致詞,期許開展文化的未來,為新時代帶來文化價值的翻轉。

鄭麗君於閉幕式代表政府就六大議題提出總結回應。鄭麗君表示,政治民主化已經趨於穩定運作的臺灣社會,如何讓文化的力量帶動臺灣社會往下一個階段邁進?關鍵應該就在能否做到文化民主化的工作。

她指出,文化民主化的核心價值在於,讓文化能夠自然地由下而上發展,政府的工作則是建構充足的支持體系,打造公民文化生活的公共領域,讓每個公民在這個公共領域中,都能自然涵養土地上的文化養分,發揮個體獨特的創意,進而實踐平等、多元、多樣的文化公民權。

鄭麗君強調,未來,政府文化施政的建構支持體系工作,將從幾個不同面向開展。首先,我們會從歷史、教育、在地三個扎根出發,就像種樹一樣,根扎得越深,樹就越能朝向天空茂密地生長;其次,我們希望能催生藝文發展和文化產業的生態系,把文化生態復育起來;最後,我們會積極創造臺灣文化與國際的連結,為臺灣文化在世界中的座標定位。

針對今日所提總結回應內容,鄭麗君也承諾,將納入文化白皮書,並與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協力推動,並承諾一年內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向林全院長表達感謝之意,因為有院長的支持,文化部才能大刀闊斧擘劃臺灣文化的未來。

今日上午首先登場的「文化治理焦點論壇」,由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主持,文化部長鄭麗君、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共同與會討論,交通部部長賀陳旦也特別到場參與。現場就美感教育、文化平權、公私協力文化治理及文資保存等議題熱烈討論。

下午則舉辦「文化基本法焦點論壇」,就文化基本法草案進行討論。與會人員關注文化預算、文化採購、文化影響評估及文化例外等議題,並針對條文內容提出具體建議。文化部表示,將審慎評估今日與會者所提意見,儘速研提文化部版本,持續推動文化基本法立法工作。

蔡英文總統(前排左三),昨(2)日也出席了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她在致詞時提到,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文化有活力,國家就會有力量。   圖:翻攝自文化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