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鄭麗君今 (3) 日出席全國文化會議時表示,為鼓勵大眾文化消費與建立文化大數據分析機制,未來將推出「文化卡」作為個人文化數位憑證,也可能考慮結合地方既有的電子憑證或卡片。鄭麗君也提到,青少年正值吸收知識最旺盛的時候,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參與藝文活動。

全國文化會議暌違15年再度召開,歷經15場地方分區論壇,以及新住民文化、青年文化、文化資產、文化科技四場專題論壇,透過產、官、學、研、社群代表充分討論,部長鄭麗君3日提出總結性報告,也宣告「部部都是文化部」的時代正式來臨。

鄭麗君提到,未來將成立「文化平權推動委員會」,弭平因族群、語言、身心條件、年齡而造成的文化近用落差;在語言推動方面,研訂國家語言發展法,並與客委會、原民會一同制定國家語言之復振辦法,同時與公廣集團研擬增設台語頻道,強化國家語言媒體權。

另外,鄭麗君也指出,為鼓勵、串連文化消費與建立文化大數據分析機制,未來將推出個人化的「文化卡」,也將考慮結合地方既有的電子憑證或卡片。透過文化卡與行動數據,可將自己參與過的藝文活動保存成個人化的電子歷程,同時建立文化大數據分析,追蹤文化發展趨勢。

鄭麗君表示,在地方論壇討論時,青少年對於文化卡政策討論相當熱烈,支持度非常高。她也說,青少年正值吸收知識最旺盛的時候,未來政府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參與藝文活動。

針對文化資產保存,鄭麗君表示未來將以行政法人的形式成立國家文化資產保存中心,透過專業文資修復團隊,跟民間建築師、大學合作,建立完善的文資保存制度,在保存文資的同時也能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