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全台各地烽火四起的文資抗爭,文化部鄭麗君今 (3) 日首度對西港糖鐵、屏東張家百年古厝等文資抗爭作出承諾,將在全國文化會議後,籌備全國文化資產保存會議,文化部也會蒐集近幾年全台文資保存爭議案作分析,找出背後的制度問題,共同在文資會議中尋求解決。將請文資局檢視既有文資法是否符合程序,繼續指導地方政府,至少維護基本的程序與正義。

鄭麗君指出,過去文化資產的保存比較依賴公民團體的個案搶救,國家一直缺乏一個整體系的文化保存體系,新修訂的文資法37個子法增訂了公民參與與審議公開透明機制,文資審議開放旁聽外,未來會設立多個文資審議,因應不同的文資標的,以符合專業審議;另外文資審議將會有利益迴機制,當開發對象是地方政府時,文資審議時,地方政府的代表 必須要迴避。

鄭麗君在今天的全國文化會議也邀請了經濟部、教育部,以及地方首長舉行「文化治理焦點論壇」,對於文資保存所面臨的保存與衝突,她f指出,台灣現有兩千多處已經指定的交化資產當中,有六成屬於國營與公有,其實這些列冊文資等於是家裡有價值的寶貝,這不需要等到指定再進行保存,「我們需要幫它找到在當代社會的新生命,如果我們不做這些努力,我們走到台灣各處都會發現糖廠系列、紙廠系列、菸廠系列、眷村系列,還有台鐵系列的文化資產都被系統性的遺棄。」

而對於文資提報者在審議過程所遭遇的困境,為了落實文資法的程序正義,文化部未來會建立文資審議平台,落實文資提報流程的透明,唯有公開透明公眾對話,才能夠為衝突找到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