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等五個金磚國家 (BRICS) 所進行的第九屆金磚國家高峰論壇會議,正於今日(93)9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除了5國領導人外,中國這次特別提出「金磚+」模式,邀請塔吉克、墨西哥、埃及、幾內亞與泰國五個非金磚國家出席,希望將高峰會作為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發展中國家的交流平台,以擴大BRICS在世界各國的影響力。

外交大拜拜?

媒體雖然一再強調這是今年下半年中國最重要的外交大事,但是相對於今年上半年中國在G20會議所贏得的鎂光燈以及在”一帶一路”論壇所引生的影響力,這次在廈門舉辦的金磚高峰會顯然吸引外界的眼球數並不多。若不是會議進行前中印兩國在洞朗爆發的邊界糾紛,使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這次峰會的會晤以及達成甚麼共識成為吸引大家注目的焦點,否則會關心這次廈門峰會的人數與其影響力可能大不如前。

主辦單位為了避免此次會議淪為另一場外交形式的大拜拜,中國國家發改委乃提出,研擬金磚國家在WTO的基礎上,考慮建立”金磚國家自貿區”的可能性,以降低關稅壁壘,讓金磚國之間貿易往來更緊密的議題。相關單位寄望此一議題炒熱大會;但是近來自由貿易區已非顯學,這種提議又有打高空之疑慮,顯然受關注度不高。

缺乏核心的組織

這五個國家都是新興世界的經濟大國。過去十年來,金磚經濟總量占全球比重,從12%增長到23%,貿易總額也從11%上升到16%,對於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但是近年來隨著國際經濟的演變,各國實力互有消長,尤其俄羅斯受困於原油價格大幅變動與西方世界的經濟制裁,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巴西則困於政治鬥爭中,國家元首又限於貪污腐化的司法調查中,國家也是陷於混亂中;南非一向只是區域性的大國,影響力不及全世界;中印兩國雖然在總體經濟力評比上,是現在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國,但是兩國的國家結構限制了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腳步,加上兩國近來忙於互鬥,這都使得金磚高峰會無法呈現其應有之表現。

2009年開始的金磚高峰會並非互相需要或是基於某個特殊需求而成立之,加上各單一國家實力尚不足以影響世界全局,因此即使五國聚會的很頻繁,但影響力遠不及G8

G20,迄今仍然無法找出金磚五國的發展方向與特色。

政治議題受重視

當然,在經濟上的發展不遂,並不影響相關國家在政治上的影響力。這次的廈門峰會有三個議題會受到重視。

首先,中俄之間必定會為美國、北韓的議題進行討論並提出看法。中俄兩國近來都面臨美國經濟制裁的壓力,雖然中國是因為美中鋼鐵問題而正受301調查中;俄羅斯則是因為烏克蘭與克里米亞議題受到制裁,雙方必定會對美國制裁的壓力提出看法。另外,中俄兩國同為北韓的主要支持者,如今飛彈問題愈鬧愈大,中俄會要求美國儘快和談,趕緊對話的。

其次,中印邊界糾紛問題在 ”習莫會” 後勢繼續降溫,還是重起糾紛,對於”一帶一路”

”南亞和平”的看法也會是龍象過招的高潮。

最後,正當美國總統川普極力抨擊墨西哥並宣布要蓋美墨邊境長城之際,中國邀請墨西哥來訪也會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也許中墨將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讓美墨關係更為離心離德。

龍象爭?龍象和?

除了墨西哥外,中國邀請塔吉克、埃及、幾內亞與泰國與會都凸顯了中國想把 ”一帶一路” 當作金磚五國軸心的意圖。這四個國家都是中國 ”一帶一路” 大戰略上重要的夥伴,如果能夠與金磚五國相互配合,不僅可以順利的推動 ”一帶一路” 的地緣政治,也可一圓習近平 ”陸權克海權” 的爭霸夢想。

當然中國的意圖能否成真關鍵仍在印度的態度,這也是美國一直不斷拉攏印度的原因。就讓我們看看大國如何過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