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確已回到北京,她在2日與民運人士通電話時提到,自己每天都要吃抗憂鬱的藥。劉霞並透露,她沒有拿到劉曉波海葬後空的骨灰盒。通話過程中,劉霞不斷哭泣。

自從劉曉波於7月15日被中國官方安排海葬後,劉霞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與外界斷了聯繫。「被失蹤」期間,許多國家領袖和國會,以及海外民運人士、人權組織,紛紛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放劉霞,但仍未獲北京接受。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證實劉霞已經返回北京住處。

盧四清2日下午與劉霞通了約半小時電話,該中心網站後來公布通話內容。盧四清告訴劉霞,「他們」不讓她去美國、德國,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且有3億中國人來過香港,「他們」沒有理由不讓她來香港。盧四清說這些時,劉霞心情好了許多。

盧四清說:「我開始哭後,劉霞也開始哭。30分鐘的電話,我同劉霞說了25分鐘「吃藥、戒煙、飲食、運動、來香港」,其他5分鐘問了一些重要的事。」

劉霞告訴盧四清,她每天要吃抗憂鬱的藥,於是盧四清「有15分鐘我反反覆覆用各種理由勸劉霞不要吃藥,劉霞用微弱的聲音向我解釋她憂鬱到不得不吃藥,而我在流淚中堅持我的看法」。

盧四清說,他認為那些藥「不安全」,且有越來越嚴重的依賴性,絕對要逐步減少到不再服藥,而初期可用一些中藥來代替。

盧四清還對「吸菸」,說了5次要劉霞戒掉,劉霞在最後答應盧四清會盡量減少吸菸。

盧四清並問了劉霞上次做全面身體檢查的一些事,因為已有一年多沒做定期身體檢查了。他叫劉霞儘早去做,劉霞說會儘快去。劉霞也答應,會適量多做些運動。

盧四清對劉霞說,他記得1996年至今,劉霞沒有來過香港,劉霞說以前也沒有來過。盧四清就建議她說,試試看能不能來香港2至3個星期,令心情開朗,憂鬱病可以得到治療。

「說到來香港劉霞的心情好了一些,微弱的聲音也大了一些」。盧四清說,許多香港人都非常尊敬、喜歡劉曉波和她,這裡的氣氛對她的憂鬱病治療一定有好處。

盧四清還告訴劉霞說,來香港他可以帶她周圍走走、去溜冰,香港會很好玩。說到這些時,劉霞心情好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