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百年竹塹古厝後代子孫張洧濟今天現身全國文化會議,地方文史工作人員抱以熱情掌聲。張洧濟在眾目睽睽之下向文化部求援,希望文化部能介入,教教屏東縣政府使用文資工具;張洧濟表示,為了保存張家古厝,他已無計可施。

張洧濟指出,為了留下百年古厝,他向屏東提報歷史建築,但最後只有主屋被保存,竹塹與水井沒有被列入,後來他提出訴願,就在提訴願期間他害怕怪手強拆,於是提報了文化景觀,但是被拆。今年8月間有人闖入整地,他向屏東縣文化局反應,對於竟說「我們的經費先支付人事管銷就沒有了,我們不可能保護它,你在現場看到就去報警。」

而主持分組討論的雲林科大教授林崇熙則指出,各縣市很多文化資產的維護都是仰賴政府的經費,他自己也有不愉快的經驗,去年八月某縣市的一座廟宇被燒,直到今年五月才提報緊急搶修,他詢問當地文化局,對方竟然回說「沒有錢」。他形容,這就像一個病人送到醫院急診室,兩個月後才進行搶救。今天的文化會議中,很多文化工作者對於地方縣市不重視文資保存,而開發重於一切,現場心有所感,群情激動。

對於張洧濟從屏東趕到台北參加全國文化會議尋找援手,與會清大教授王俊秀立即聲援:「我們在現場看到一個保存文化資產的血淚,如果我們不行動算什麼文化人?」
王俊秀表示,過去大家認為公益信託用來進行環境保育與文化資產保存。但是他必須說:「這些年下來,必須說公益信託用來處理文化資產保存是失敗的,因為公益信託完全被財團用來省錢省稅,排名第一名和第二名是王家爸媽的名字,所作的信託基金。」

王俊秀表示,「我們已經宣布公益信託沒有辦法搶救文化,它已經死了!」

張洧濟(穿黃衣者)從屏東趕到全國文化會議,希望文化部出面協助保存屏東百年古厝。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