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召開半年的全國文化會議分區座談,將在明天的全國文化會議作成總結,台北市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與古蹟保護團體呼籲,文化部鄭麗君能夠針對地方文資慘遭拆除問題,提出具體有效的回應與策略。

來自地方的文化工作者,帶著滿腹理想和牢騷參加全國文化會議,對於文化部到底能不能改變行政機關的作為?以及文資慘案不再發生投以關注。台北市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表示,文化部召開全國文化會議,但是怪手並未停止下來,開怪手剷除歷史遺跡的,就是公家機關。不當的政策不斷把人民的生活文化兌換成不必要的馬路、高架化鐵道、豪宅、場館、開發案時,文化公民唯一的最後自救手段就是「提報」。

但是提報案有沒有列冊追蹤價值,卻是要交由身兼開發單位的地方政府來執行現勘,這叫人民該如何相信政府能夠行政中立,而且不會球員兼裁判?當地方文化單位不願花經費調查提報案的價值,就讓幾個委員在現勘後自行判定「不具列冊追蹤價值」,草率的程序無疑是對提報人最大的羞辱!

守護聯盟認為,從台南西港糖鐵遺跡、恆春張家古厝竹塹、台東八仙洞洞內寺廟、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台中舊城疑似遺址出土、彰化銀行北門分行(台北)等等,不斷在全國文化會議期間冒出來的爭議案,文化部都需給一個明確的說明。

140多年歷史的張家古厝是為了落山風設計的恆春傳統建築,是恆春僅存防禦型民宅,周圍環繞著竹塹。   圖:翻拍張洧濟臉書

屏東百年竹塹被拆除,引發文資團體聲援   圖:翻拍張洧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