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日在克里姆林宮的網站上張貼聲明,警示美國朝鮮正「瀕臨大規模衝突」。

普亭寫道:「我必須針對朝鮮半島局勢說幾句話,當地緊張局勢最近升高,情勢已經倒向大規模衝突的邊緣。」

普亭認為,單單將重點擺在朝鮮施壓,要求金正恩放棄導彈計畫是「誤導的以及無用的。」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朝鮮於今年7月進行兩次導彈試射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也投下對朝鮮採取更嚴厲制裁的贊成票。儘管朝鮮與美國的說詞都指出當時試射的是洲際導彈,俄羅斯卻並不採信。

俄羅斯科學院的朝鮮問題專家托洛拉亞(Georgy Toloraya)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出版的《北緯38度線》(38 North)撰文指出,俄國專家認為危機擴大的原因主要應歸咎於美國。他們懷疑朝鮮侵略美國的可能性,認為那些威脅只不過是虛張聲勢。

莫斯科當局認為,華府對朝鮮施加額外的制裁只會產生反效果並且帶來危險。

普亭寫道,「區域的問題只能透過有關各造在沒有前提的狀況下直接對話,才能解決。挑釁、施壓、軍國主義和羞辱性的言詞都是死路。」這話不僅是衝著揚言要打關島的金正恩說的,也是衝著放話要讓朝鮮面臨「烈火與忿怒」的川普說的。

俄羅斯與中國都與朝鮮接壤,朝鮮半島局勢惡化對俄中兩國並不利。日本在朝鮮威脅下佈署「陸基神盾系統」,強化核子導彈的防衛能力,也讓俄羅斯相當緊張。

俄羅斯也不樂見美國與韓國強化軍事演習。日前還派出Tu-95轟炸機逼近韓國的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