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參加全國文化會議時表示,自己也是《通靈少女》這部片子的觀眾,她進一步分析這部連續劇能夠行銷國際並受到歡迎,找到自己的根與題材,顯示:「越在地越國際」。

蔡英文表示,文化是國家的靈魂,他感謝在場文化工作者透過從地方到全國的全民參與,引進了更多元民主的討論,讓文化更有活力。

蔡總統在2002年以陸委會主委身分參加上屆全國文化會議,這次以總統身分出席,她表示,這15年來,從撥接上網走到行動通訊時代,數位浪潮也創造新的文化,而台灣社會族群的組成也越來越多元,「時代在改變,國家要轉型,文化政策也必須要升級」。

蔡英文指出,台灣沒有很大,但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她舉才剛結束的世大運,策劃開幕典禮的三個導演,平均年齡才35歲,他們不只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內涵,更融入設計,讓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像是戲劇「通靈少女」的製作團隊平均年齡30歲,不只獲得台灣好評,也在亞洲23個國家播出。

蔡英文認為這些例子說明,越在地就越國際,也代表文化政策和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個人都是文化公民,都有權利一起尋找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

全國文化會議今天登場,參與者共同「拼」文化,一起面向未來。   圖:文化部/提供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