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許虞哲今(1)日到立法院與財政委員會政策小組召集人、綠委吳秉叡溝通稅改方案,吳秉叡會後轉述,目前財政部提出營所稅由17%提高至20%,而未分配盈餘稅率則是調降至5%,至於薪資所得標準扣除額部分則拉高到18萬元,但吳秉叡表示希望未來可以爭取提高到20萬元。

財政部稅改方案1日出爐,法案將送立院新會期審議,明年生效,適用後年報稅。吳秉叡表示,本次稅改方案將營所稅由17%調到20%,針對薪資所得標準扣除額部分,吳秉叡解釋,目前法定的扣除額是12.8萬,已比想像的高,但考量到台灣受薪階級壓力相當大,他希望爭取到20萬元。

吳秉叡舉例,根據最新稅改版本試算,這樣的稅改對廣大受薪階級是有感的,以一名年薪60萬的受薪階級來說,3項扣除額提高後,每年約可少課3600元。

至於未分配盈餘稅率,吳秉叡則指出將從10%降至5%,要怎麼調整可再研究,也強調本次稅改需要整體來看,不論單讀談哪一部分都會顯得不夠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