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15年未舉辦的全國文化會議,經由民眾,以及產、官、學界19個場次分區論壇,將在9月2、3日舉行兩天。文化部表示,文化會議所形成的具體結論,將落實在文化政策白皮書及文化基本法草案。

文化部從今年3月起舉辦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凝聚全民共識,擘畫台灣未來的文化政策藍圖。

這一次的全國文化會議以蔡英文總統文化政策主張,透過全民參與政策討論,由下而上提出五大施政主軸為基礎,研擬六大議題經19場次分區論壇,由民眾及產、官、學界充分討論後,將在文化會議形成具體結論,落實於文化政策白皮書及文化基本法草案。

另外,鑑於政府施政須從治理文化轉型成文化治理,文化由下而上發展,全國文化會議第二天規劃了文化治理焦點論壇,就「政府文化治理的未來與展望」、「地方文化治理的發展與協力」、「建構藝文支持體系:中介組織的角色與功能」等三個面向,由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教育部長潘文忠、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與文化部長鄭麗君進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