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華社等官媒今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昨(31)日召開會議,會中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向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強調,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總書記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報導指出,十九大並將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回顧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

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將產生新的領導班子。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現任政治局七名常委,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將連任,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退休,只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動向不明。

半年來有關王岐山十九大後的去留問題,外界傳聞不斷,從升任國務院總理、留任中紀委書記到卸任退休,眾說紛紜,版本甚多。《星島日報》指出,過去五年,王岐山協助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政績顯著,但他已經六十九歲,是否會「破例」留任尚未明確。

尤其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連續幾個月透過Twiter和Youtube不斷爆料,直指王岐山貪腐和睡女星、太太有美國籍、海外資產驚人等等,更考驗著「習王聯盟」的信任基礎和穩固程度,深受矚目。

報導說,一般相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等可望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至於「六零後」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能否入常,尚未明朗。

胡春華原本與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同是中共第六代領導人的熱門人選,但今年7月孫落馬後,胡春華的政治行情是否也受到衝擊,十九大入常與否正是重要指標。

至於陳敏爾,則是接替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因是習近平的人馬,身價水漲船高。有外媒甚至預測,陳可望連跳兩級,直接入常。

根據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路的說法,十九大最令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如何建立他的班底。他分析,習近平已經大權在握,兩位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對其制衡已不大。

這一、兩個月來,一直有傳聞中共方面可能會取消政治局制度,恢復黨主席制,但劉斯路認為,中共方面至今沒有對外「吹風」(放風聲),看來可能性較低,保留政治局的機會較大。

《星島日報》指出,習近平透過反腐和集權,已經獲得黨內「核心」地位,預料將在十九大進一步樹立領袖地位,將自己的「理論」列入黨章。目前中共已有五個指導思想,分別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

其中,「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分別是在江澤民、胡錦濤交班之際的十六大、十八大寫入黨章,但都沒有冠名。預料習近平「理論」入黨章將獲得冠名,但會不會以「思想」呈現,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