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8月30日閉幕,獨派人士在閉幕式上舉「TAIWAN」字樣的旗幟,卻遭不明人士搶奪旗幟,被移送警局後,遭北檢以妨害公務罪嫌起訴。對此,FETN蠻番島嶼社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3點聲明:陳俞璋無罪、黑衣人要承擔傷害、搶奪、擄人刑責,國防部應立即出面說明黑衣人身分。最後強調,唯有建立真正屬於台灣的國家,才能做真正台灣人。

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陳俞璋30日持票進入世大運會場時,拿出一面印有「TAIWAN」字樣的旗幟,由於拒絕憲警制止,而遭逮捕並移送松山分局,台北地檢署凌晨依涉犯妨害公務罪嫌,裁定陳男限制住居後飭回。

陳俞璋步出北檢時表示,自己拿的旗幟符合標準,「上面只寫英文字TAIWAN而已,結果有工作人員搶走我的旗子,我想要拿回來卻被憲兵扛到警察局」、「我是台灣人,我主張台灣一定要獨立建國!」

對此,獨派團體FETN蠻番島嶼社1日強調,建國團體在世大運閉幕現場,手舉完全符合規定、通過安檢程序的TAIWAN字樣旗幟,表達台灣島人民必須獨立建國,做真正台灣人的意志,卻遭不明人士攻擊、搶奪旗幟。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現場員警完全袖手旁觀,明顯瀆職。

蠻番島嶼社也表示,不明人士身上未穿戴任何可供辨識的執勤徽章,仍有組織、有系統的暴力對待民眾,建國主張者再三詢問其身分、為何搶奪旗幟,未獲任何回應,當事人陳俞璋態度堅定要求黑衣人返還旗幟,未有任何尋釁行為,仍反遭不明人士壓制、被強擄帶離現場。

陳俞璋遭移送後,蠻番島嶼社成員前往松山中崙派出所,確定陳被黑衣人帶到警局,正接受警詢。經詢問後,執勤員警表示是「憲兵抓回來的」,其長官也說「憲兵抓的,對。」不過,蠻番島嶼社質疑,黑衣人從頭到尾未曾表露自己身分,究竟是警察、軍人、還是黑道?因此痛批,中華民國為打壓獨立建國主張,不擇手段,嚴重危害台灣人民人身自由、言論自由與人身財產安全。

最後,蠻番島嶼社提出3點聲明:陳俞璋無罪;黑衣人必須承擔傷害、搶奪、擄人等刑事責任,中華民國國防部、內政部、台北市政府應立即出面說明黑衣人身分。蠻番島嶼社也強調,「只要中華民國還存在的一天,台灣人被糟蹋的事情就會一直發生。唯有建立真正屬於台灣的國家,我們才可能做真正的台灣人。」

所附影片為獨派人士陳俞璋遭搶奪旗幟,由蠻番島嶼社提供。

FETN蠻番島嶼社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3點聲明。   圖:FETN蠻番島嶼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