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經常帶來超乎預測的災難,嘉義市面對今年幾場豪大雨的挑戰都安全過關,市府認為是因清淤有成。今(1)日市府更加碼推出「防災SOP(標準作業模式)確認清單」,建議市民將清單貼在家中曝光率極高的冰箱上,以確認各種防災準備都已到位。

嘉義市政府將雨水下水道清淤列為施政重點,從去年至今共清了近萬噸的淤泥與垃圾。涂醒哲指出,深藏地底、眼睛看不見的工程要用心做,看得見的路面側溝清淤同樣不能輕忽,才能確保排水暢通。今年幾次豪大雨,嘉義市僅有少數路面積水,雨停後積水馬上消退,涂醒哲認為,這就是清淤的成果。

嘉義市政府在最新一期市民報推出「防颱防淹水check list(確認清單)」,呼籲市民善用清單,颱風來襲前,逐一打勾,確保各項防災準備都已到位。

工務處長李建賢則表示,部份民眾將排水孔或水溝蓋自行鋪上遮蔽物,導致大雨來襲時,路面積水無法順利排出,可能造成路面積水,颱風季節來臨,提醒民眾移開洩水孔遮蔽物。

嘉義市長涂醒哲推出「防災SOP確認清單」,建議市民貼在冰箱上。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政府認為路邊洩水孔上的遮蔽物可能阻礙排水,呼籲民眾在豪大雨來襲前移開。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