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圓滿落幕後,承辦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水漲船高,被外界看好2018連任,但民進黨與柯P之間的競合關係仍是未知數。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1)日表示,民進黨的最高戰略仍是不要讓國民黨把台北市拿回去,相信不論是推自己人或支持柯文哲都會在這個戰略下考慮,若柯P的支持度高,也有把握連任,他認為,泛綠民眾會樂觀其成。

柯文哲與綠營關係微妙,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因為民進黨未推人參選,採「在野大聯盟」策略禮讓柯文哲參選,成功擊敗國民黨。但柯P今年7月前往中國參加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甚至稱兩岸關係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又因為前瞻計畫頻頻槓上中央,讓民進黨基層不滿,傳出要推自己人參選的聲音。

不過,柯文哲辦完世大運後,聲勢看漲、民調支持度提升,外界認為,柯P將有更多和民進黨談判的籌碼,爭取明年選舉繼續合作的機會。

梁文傑今日受訪指出,民進黨長期的最高戰略就是不要讓國民黨拿回台北市,所以不論是自推人選,或是繼續支持柯文哲,都是要在這個戰略下做考慮。如果柯P現在的支持度非常高並有把握贏的話,他相信泛綠民眾會樂觀其成。

被問到目前綠營內是否沒有人可以和柯文哲抗衡?梁文傑表示,目前來說,檯面上表態想選的可能還沒那麼有把握,除非中央黨部要從別的地方找人才。但似乎到目前為止,柯文哲的滿意度還是最高,所以泛綠民眾大概都會認為,只要不讓國民黨拿走台北市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