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中心日前替將近兩萬名「樂陞案」投資者提出民事求償,其中求償對象包括樂陞前董事長許金龍、董監事及3位獨董陳文茜、李永萍、尹啟銘等,台北地方法院今(1)日表示,求償的確切金額為39億5929萬1000元,並已在上月24日分案「正」股法官詹慶鴻負責,並已扣押其中一位獨董、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的財產。 

投保中心認定許金龍等人涉及內線交易、炒作、財報不實等不法情事,因此成案公告登記求償。此外,為了防止相關涉案人士脫產,申請假扣押的動作早就已經悄悄進行中,雖然投保中心對台北地方法院提出3位獨董的財產假扣押,但只有李永萍獲准,其被扣押的財產超過千萬元。

樂陞案是台灣史上第一樁證券詐欺案,令人驚訝的是,收購公司百尺竿頭在資本額不足的情況下,卻提出高額的收購案,公開合作收購,最後卻付不出錢,樂陞董事長、董事會卻敞開大門歡迎,表示董事會並沒有盡到監督責任,再加上有心人士的操盤,才會促使最基底層小股東損失慘重,爆發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