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1)天凌晨2時發展為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從今天起到明天上半天對台灣的影響最顯著。中央氣象局還對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共4縣市發布豪雨和大雨特報。

輕度颱風瑪娃 (編號第 16 號,國際命名 MAWAR)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9.6度,東經118.5度,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前進。颱風中心氣壓 998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半徑 80 公里。

氣象局研判,瑪娃颱風的侵台機率不高,可能在3日登陸中國廣東,但仍有變數。

另外,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鄭明典上午也在臉書發布「3公里解析度分析」指出,台灣目前上空的雲帶,大致符合南風和東風的輻合帶,偏北一些還有東風和東北風的輻合,所以,宜蘭以南的東半部都屬於容易有陣雨發生的天氣。

鄭明典說,現在東北風弱弱的,東北風源頭的冷高壓也還不強,所以,還不算是東北季風共伴,但是,已經漸漸有共伴效應的氣象元素出現了。

中央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鄭明典今(1)天上午也在臉書發布「3公里解析度分析」。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