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少子化和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共6所學校今年前進馬來西亞招生,並預計招收194位馬來西亞學生。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將於9月3日至7日在馬來西亞進行招生宣傳,這次招生對象是馬來西亞的60所獨立中學的學生來台留學,學成後,可返回馬來西亞擔任獨立中小學的教師。

目前馬來西亞和台灣雙邊彼此承認大學學歷,也訂有協議書。近年來,馬來西亞來台留學的學生數也是各國境外生最多的國家,由於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為華人社會捐款設校辦學,並以華語文為教材,因此,馬來西亞獨中畢業生來台留學,並沒有語言文字的障礙,大體上,學習表現都良好,返回馬來西亞成立留台同學會也在當地甚為活躍,有相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這次的馬來西亞招生團,是由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率領招生團,包括台北市立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大學、台東大學和東華大學等。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表示,這次招生行程將拜會馬來西亞董教總聯合會總會,將配合馬來西亞獨立中學師資需求,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可以釋出相關類科名額及獎助學金,協助獨中培育合格的中小學師資。此次,除了吉隆坡巴生濱華中學辦理招生說明會外,也會前往麻六甲培風中學及檳城大山腳日新獨中辦理南北兩區招生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