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羅斯外交關係陷入冰點!在美國國會7月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後,俄羅斯立馬反擊,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7月30日宣布,驅逐755名美國外交人員,以報復美國對俄國的新制裁;如今美國也回敬俄羅斯的舉動,要求俄方在2日之前關閉駐舊金山總領館,以及駐華盛頓與紐約2總領館的附屬建築。

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此一決定是基於「對等原則」;俄外交部則聲明,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對雙邊關係緊張情勢升高感到遺憾,俄方將詳細檢視美方的新措施後,再決定如何反應。

俄羅斯總統普亭之前不爽美國通過新制裁案,要求削減美駐莫斯科大使館人員755人,幾占大使館員的2/3,同時關閉2處館舍。卻沒想到,川普8月10日在新澤西州的Bedminster高爾夫俱樂部度假時,意外做出感謝普亭的回應,謝謝他「幫忙減少人事成本」。

姑且不論川普的致謝是開玩笑還是真心的,美方外交人員被俄方要求減少到 455名僱員,讓美國駐俄大使館僱員人數,與俄羅斯駐美外交官人數達到相同水準,看似「公平」,但美方還是做出「報復」回應。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按照與俄羅斯的對等原則,美方要求俄羅斯政府在9月2日前,關閉駐舊金山總領館,以及駐華盛頓、紐約的2個總領館附屬建築,建築物仍然歸俄羅斯所有,美國保證它們的安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痛批,關閉俄羅斯駐舊金山總領館是「野蠻行為」,俄羅斯應該做出反應。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表示,會盡一切努力,維持外交工作正常運作。   圖:翻攝俄羅斯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