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蔡政府去年8月試辦泰國旅客來台免簽證,但一年過去了,卻遲不見泰國給予台灣免簽互惠措施。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天下午出席藍軍青年活水營活動致詞時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變成「已讀不回」,陸客來台觀光人潮不復以往,即便蔡政府向東南亞國家釋出免簽證善意,卻沒獲得對方以同等方式對待,他甚至開玩笑地說,「說不定哪天連中東都免簽證,那就麻煩了」。

由「台灣新願景論壇協會」舉辦的「青年活水營」自今天起展開為期4天的活動,該協會理事長吳敦義下午致詞時指出,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開放兩岸直航三通與陸客自由行,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因此呈現大幅成長,2008年後,台灣境外旅客人數逐年以百萬人次增加,直到2015年,累計有1043萬人次,更直接酸蔡政府現在都「混充計算」,把回越南省親返台的越南新娘以及轉機的旅客都算入。

此外,吳敦義也向藍營青年軍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歷史緣由,並強調2008年前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隨即賀電,表達「欣聞貴黨提名候選人『當選』」,其中不提「總統」,但也未稱「台灣地區領導人」,「這種以含蓄的『你知我知』的智慧互動」,維持穩定的兩岸和平。

吳敦義指出,國民黨代表團曾於2008年5月28日到北京訪問,與胡錦濤等中共高層在人民大會堂中的「福建廳」會面,而沒有進入「台灣廳」,這就是彼此相互理解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