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英國31日結束第3輪脫歐談判,經過連續4天會議,雙方在核心議題上各說各話,歐盟對談判前景顯得悲觀,英國卻認為雖有岐見但有進展,並呼籲需更有彈性才能打破困局。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與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出面說明第3輪脫歐談判進展。

巴尼耶首先致詞指出,這次會議釐清許多問題,例如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有許多的討論。但他話鋒一轉表示,在核心議題上仍舊沒有取得明確的進展,歐盟尊重英國脫歐的決定,但有一點很清楚,歐盟不會因英國脫歐而改變規定。

他強調,談判目前沒有足夠進展以進入下一階段。巴尼耶曾表明,英國需在澄清對歐盟財務、公民權利及愛爾蘭問題的3前提下,才能進入第2階段討論自由貿易協定等議題。

相較於歐盟的悲觀態度,戴維斯顯得較為正面,認為第3輪談判雖有岐見也有進展。不過提到歐盟認為英國需負擔財政責任時,戴維斯持不同的法律立場,再度呼籲歐盟對談判應更具彈性,才能讓談判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