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在即,今年我國仍將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以及友邦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期間為我國發聲方式推動。台灣民間團體今(1)天表示,外交部兩周前雖曾寫信給友邦,希望友邦能替台灣講話,但卻沒有提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訴求,於是他們將在下周五出訪美國,向美國國會議員、智庫與新聞界表達台灣民眾想入聯的高度民意,屆時也前往中國領事館駐紐約代表處遊行,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加入聯合國以及參與相關會議。

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2日至25日舉行,我國今年依循去年模式不請友邦提案,台灣聯合國協進會28日向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以及193個聯合國會員代表寄出公開信,呼籲根據聯合國憲章的普遍原則與人民自決原則,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是基本人權,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

台灣聯合國協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既然外交部未請友邦替台灣提出欲入聯訴求,他們將透過民間力量來向美國國會議員、智庫與新聞界遊說,表達台灣有高達八成民眾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組織的訴求。

蔡明憲要求,聯合國在中國打壓台灣壓力下,人民不能拿著台灣護照參加聯合國相關旁聽,除非是拿中國核發的台胞證才能進入,實在無法接受,此舉嚴重違反基本人權。他還說,這次出訪團成員有23人,屆時也將到中國領事館駐紐約代表處,向中國抗議「UN for Taiwan! Taiwan is Taiwan, not Chinese Taipei!」

蔡明憲拋出過去美國議員曾詢問有多少人支持台灣入聯,卻只能引用民調的難題,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回應,若有機會擔任下個會期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將不分朝野,邀請各委員表態支持,做成相關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