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今年將於9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19日到25日則舉行總辯論會。知情官員今(1)日指出,將延續去年請邦交國在總辯論時幫台灣發言,並致函UN秘書長。此外,為了展現台灣積極落實全球永續發展(SDGs),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將前往紐約,發表台灣第一次的SDGs志願國家檢視報告。

官員表示,今年UN推案的目標及訴求,是要讓聯合國及其會員國,正視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的不合理情形,也要轉達2300萬台灣人民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心聲,同時,展現台灣願積極參與落實全球永續發展(SDGs)的心聲。

所以,官員表示,李應元將在UN開議期間,前往美國,參加紐約辦事處於15日舉辦的研討會。並公布台灣第一次的SDGs志願國家檢視報告。

對於參與聯合國推案方式,過去扁政府時期都在總務委員會請友邦提案,並進行辯論。馬政府則改請友邦在總會議時間發言。蔡政府去年上台以來,也是請友邦在總會議時間發言。知情官員表示,今年也將是一樣,請友邦在聯合國廠內幫台灣發生,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呼籲聯合國不可將台灣排除在外,署名則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也會以外長李大維名義投書世界各地媒體。

對於今年延續去年的低調做法,官員強調,這是一個非常務實方式,也讓大家覺得很comfortable(讓人舒服的)方式;否則,「你做的方式再漂亮,大家對你的訴求都沒有辦法接受」。

官員表示,政府希望所有友邦都能連署給予秘書長的信件,並在總會議為台灣發言,但是,有多少國家會連署,目前也不知道。至於去年UN大會,為台灣講話的友邦有13國、連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則有14國;而尼加拉瓜、巴拉圭兩國則是單獨致函。

知情官員強調,聯合國推案的政治敏感性遠高過WHOICAO(國際民航組織)。因此,政府必須要考慮國內外因素。此外,過去在總務委員會提案辯論,其實外面是看不到的,若宣傳效果要好,總務委員會不是個很好的場所;但總辯論則是非常重要的場域,至少都是各國外長層級以上發言,而且可以透過轉播讓外界知道。他也說,既然不請友邦提案,就不會請友邦在總務委員會發言,而是要集中火力在總辯論時發言。

至於中國共產黨將於1018日起召開19大會議;對於今年採取跟去年一樣的低調做法,是否與此有關,官員則強調,「當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