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去(105)年12月14日與日本青森縣及平川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後,兩區域間來往密切友好。青森縣副知事青山祐治今 (31) 日率領30名產官業界代表及120旅行團搭包機抵達台中國際機場。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為持續促進兩地互訪交流,市府積極促成8月31日至9月3日間台中與青森包機直航,共有150名日本遊客以「中進中出」模式來中台灣旅遊,而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與航空站主任張瑞澍特別到機場空橋迎接貴賓,並致贈每名遊客太陽餅作為在地伴手禮,包機隨後也載送台灣遊客赴日旅遊,為兩地交流合作再創新里程碑。

陳盛山表示,雖然去年台日雙方旅客互訪人次突破6百萬大關,但是觀光逆差的平衡仍是目前待努力的課題。台中市有許多日式建築,也有自然景觀及現代化的城市風貌,必能滿足日本朋友的滿足期待。陳盛山也指出,青森縣將參加2017溫泉好湯嘉年華,明(2018)年2月,青森縣平川市頗負盛名的「扇形睡魔花燈」,參加2018中臺灣元宵燈會展出,屆時台灣民眾將能在台中一睹高達5公尺的巨型睡魔花燈風采。而青森縣在休閒農業方面的推廣也非常成功,而台中目前致力以「青年加農」獎勵辦法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雙方可借鏡互享經驗,在學生交流部分,雙方在寒暑假期間已邀請兩地學生互訪進行實習交流。

青森縣150名旅遊團在8月31日至9月1日的行程期間,將參觀台中國家歌劇院、彩虹眷村、高美濕地、逢甲夜市、谷關溫泉等知名景點,並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捷安特旗艦店進行產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