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世大運代表隊員在台北街頭進行英雄大遊行時,綠光劇團正在國家劇院舉行「清明時節」舞台劇記者會。對於外界有批評台北世大運的聲音,導演吳念真說,台灣最需要的不是批評,而是「大家同心協力為一件事努力、欣喜,不是很好嗎?」

吳念真表示,舞台劇就是如此,大家同心協力完成一齣戲。

舞台燈光漸亮,飾演父親的柯一正對女兒張靜之說:「感情如果可以阻擋,那就不是感情了,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至少爸爸都會在你身邊」,張靜之聽完崩潰大哭。

這是吳念真導演改編台灣文學作家鄭清文作品「清明時節」同名舞台劇的場景。這是「清明時節」第三度全國巡迴演出,劇情以二女一男的三角戀情為主軸。

飾演元配的林美秀直言,七年前首演時,她還未婚,結婚後才知道吵架這麼刺激,詮釋的情緒複雜度完全不同。飾演小三的張靜之則說,七年前年紀輕,對小三這樣的角色演起來會心虛,七年過後,自己看過太多事,對感情這種事的想法跟以前不同,很多放不掉、過不去的事、對感情的千變萬化、人心的改變與爭扎,現在的自己就能多些體會了。

吳念真補充說,原著作著鄭清文在清明時節中,並沒有小三父親這個角色,是在改編時加入,由柯一正飾演,讓戲的濃度更大,而且柯一正演來自如,會讓觀眾掉淚。

清明時節將在九月一日起在台北國家劇院、十月二十、二十一日在高雄市至德堂、十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這是「清明時節」第三度全國巡迴演出,劇情以二女一男的三角戀情為主軸。   張大魯/攝影

原著作著鄭清文在清明時節中,並沒有小三父親這個角色,是在改編時加入,由柯一正飾演,讓戲的濃度更大,而且柯一正演來自如,會讓觀眾掉淚。   張大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