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遭逢喪母巨變的威廉哈利王子來到黛妃故居肯辛頓宮,哀戚的小小身影讓人看了鼻酸。20年後,兄弟倆重回舊地,談笑憶童年,還從母親故友口中,聽了許多黛妃的小故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20年前,年僅15歲的威廉和11歲的哈利來到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身穿樸素的深色西裝,打了領帶,還穿著皮鞋。今天兩人重回舊地,卻都選了較輕鬆的裝扮。

他們穿著休閒褲、麂皮靴子和開領衫,跟20年前的景象有著天壤之別。

威廉跟弟弟聊到在黛妃辭世後那一週來到此地的往事,還指了指那時滿坑滿谷花束擺放的位置說:「上次,整條路都是。」

今天稍早,威廉偕妻子凱特與哈利參觀了為紀念黛妃辭世20年打造的「白色花園」(White Garden),並和與黛妃往來最密切的8個慈善團體的代表會面,很想知道母親曾帶來什麼改變。

哈利問他們:「告訴我關於我媽媽的故事。」

英國國家芭蕾舞團(English National Ballet)團長羅赫(Tamara Rojo)告訴他們,現在很多受歡迎的舞碼,都是黛妃生前幫忙募款,才有機會搬上舞台。

威廉說:「我們有好多照片。我記得她曾拿(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送的舞鞋給我看,她很得意。她很愛跳舞,她跳得很棒。」

「我們最近在看她的音樂收藏,各式各樣都有。」

麻瘋救濟會(The Leprosy Mission)的瓦杜普(Peter Waddup)表示,黛妃現在顯然還是兒子的榜樣。

瓦杜普說:「如果黛安娜看到有人有需要,她會走上前去跟他們說話。」

「我們告訴哈利王子,她第一次去印尼走訪一間醫院,偶然看到麻風病患的病房。她問了一下,人家跟她說最好不要進去,她卻馬上進去了。所有權貴都是隔著窗戶看,她卻坐到他們床邊,握著他們的手。她隨時會去做大家從沒做過的事。」

「哈利和哥哥就是想聽這些私房故事。很明顯,她是他們的榜樣。」

黛妃死前不久,曾和她一同在波士尼亞度過3天的地雷倖存者網絡(Landmine Survivors Network)共同創辦人羅瑟福德(Kenneth Rutherford)表示:「哈利就像他媽媽一樣單純。」

「他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媽媽有帶來什麼不同嗎?』我告訴他:『當然有。』他就說:『告訴我,我們需要做什麼。』我告訴他,他的母親改變了很多生命,他聽了像是很感動。」

威廉和哈利參觀完花園,還花了幾分鐘看了放在肯辛頓宮大門前向黛妃致敬的卡片。此情此景,讓人想起20年前,兄弟倆和父親查爾斯王子也曾在此佇足。

威廉指了指他童年時和黛妃都戴著太陽眼鏡的合影大笑著說:「看看我的墨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