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第一期預算案31日凌晨三讀通過,民進黨團今早隨即召開「放下惡鬥,建設台灣」記者會。總召柯建銘強調,民進黨一直敞開大門,以協商代替杯葛,也不厭其煩跟在野黨協商,為的就是讓國會不至於被癱瘓。對於國民黨提出萬案杯葛,柯建銘呼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好好思考」,立法院變成這樣是吳的領導問題。

柯建銘表示,本次臨時會是處理最多爭議法案、最多朝野衝突的臨時會,開了三次創紀錄,開了兩個半月,在新的會期開始,朝野立委都要互相檢討。柯建銘強調,民進黨一直敞開朝野協商大門,希望以協商代替杯葛,也不厭其煩跟在野黨協商,創下協商次數紀錄,為的就是讓國會不至於被癱瘓。

柯建銘說,執政黨最大責任就是阻絕國民黨癱瘓立法院,「國民黨用上萬提案,每一案重付表決8次,至少三個多月,這樣有辦法開會嗎?」柯建銘呼籲吳敦義好好思考,整個立法院變成這樣是在野黨黨主席領導問題和思維問題;也說吳敦義批評民進黨「獨裁」,這句話在吳口中說出非常刺耳。更批評,國民黨作為想要重返執政的在野黨,利用惡鬥抗爭只是「緣木求魚。」

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則感謝社會各界支持年金改革、前瞻預算、國體法,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希望從此以後放下惡鬥建設台灣。葉宜津也表示,沒有一個民主制度可以容忍少數黨癱瘓多數民意與民主程序進行,「我們提出所謂一事不二議,可獲得社會公評。」

對於王金平院長稱民進黨剝奪在野黨提案權,黨團新任幹事長劉櫂豪則說,王金平只呈現部分事實。也說,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當然有自己立場,但面對國家建設也不會無理杯葛,所以藍委的提案權沒被剝奪,一萬件提案只為了癱瘓議事。

書記長李俊俋則認為,「如果民進黨包裹表決,也不會跟國民黨不斷電三天三夜表決將近2500次。」這不叫包裹表決,而是國民黨惡意杯葛。李俊俋也說,每一個黨團都有立場與不同提案,不可能每一條通通被討論到,強調民進黨一切依照議事規則與院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