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世大運,開始拼政治?

台南市長賴清德組閣的傳聞一直不斷,但像今天這樣在一大早短短一個小時內,府院同步否認,被形容為「秒否認」的超快回應,實屬罕見。過去有關內閣改組的消息三不五時就傳出來,也從未見如此的大動作「闢謠」。顯然,相關的報導,已經觸及政府高層的敏感神經。

閣揆人選事涉民進黨內接班態勢和資源分配,牽一髮而動全身,就算相關人事改組為真,也必須等到一切部署和安排全部到位,才能昭告天下。如果真的純屬誤傳、臆測,更應嚴防各相關當事人和派系的反撲。

因為,連綠營自己人所做民調都顯示,蔡總統民調支持度一直在低空徘徊之際,這類傳聞一再出現和被否認,雖有媒體可以當墊背解套,但消息畢竟不會空穴來風,若真有人放話和派系逼宮,在在都會令蔡英文本人威信更失,也平添黨內的不安和怨懟。

而無論內閣是否在此時此刻異動,或者由誰來組閣,9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一例一休企業民間大反彈、軌道建設漠視地方需求等,都是新閣揆必須面對的燙手山芋。尤其明年六都和地方縣市長即將改選,民進黨中央執政聲望低迷未見起色,新閣揆勢必要能振衰起敝,重拾傳統綠營支持者信心,讓中間選民也能回流,否則黨內對選情普遍感到擔憂。

若從人選來看,賴清德是否北上組閣,還牽涉到他個人要不要投入新北或台北市長選舉,除了自己的抉擇外,新潮流的派系利益也同等重要。賴清德之外,其他傳出的人選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兩人連動的派系和資源利益一樣複雜。

但事實上,不只常被點名的上述幾人,立法院在野陣營日前並盛傳,院長蘇嘉全之所以強渡關山地硬要迅速通過前瞻預算案,便是在等待立下大功後「黃袍加身」,接任閣揆。如果此一布局成真,又將牽動立院龍頭寶座誰屬,自然茲事體大。

熟悉內情的人士分析,若由蔡政府剛上台時,曾經與蘇嘉全一起競爭國會龍頭的陳明文和柯建銘二擇一。那麼,由英派的陳明文接棒立法院長,那麼未能扶正的副院長蔡其昌和「永遠的總召」柯建銘,他們將如何自處?「陳院長」主持朝野協商時,會不會壓不住陣腳?

若由「老柯」走馬上任,以其長年縱橫立法院呼風喚雨的能耐,無疑將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一樣,是「院長兼黨鞭制」,這樣的新運作模式,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各派系能否接受和適應,也應一併考慮。

若從時間點來看,長久以來,內閣改組,往往都是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宣布,以便讓新內閣有足夠的時間「做功課」,熟悉自己的政務,在國會開議後正式面對立委們的質詢伺候。

但今天凌晨一點多,立法院才剛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行政院長林全和相關部會首長終於圓滿達成蔡總統交辦的政治任務。這陣子全面緊盯立院審查進度,昨夜總算如釋重負可以好好休息的林全和閣員們,一覺醒來,竟發覺自己「被下台」,座位不見了!即便林全本人早有求去之意,但此一時間點,終究顯得少了點人性。

這就好比一位到遠方帶兵打仗的將軍,贏得勝利班師回朝,卻在凱旋門前聽完「奉天承運,皇帝昭曰」聖旨後,立即被拔掉兵權,走下馬來直接被要求告老還鄉,士兵們則全體「不敬禮解散」解甲歸田一樣。過河拆橋般的殘酷無情,外界若真有這樣的質疑和指責,恐非民意支持度一直探底的蔡政府所承擔得起。

若就必要性來看,林全擔任閣揆也一年三個多月了。這位左營眷村長大的外省人第二代,產官學經歷完整,至今仍是無黨籍。當初受蔡英文總統信任和倚重,放棄優渥的科技公司待遇組閣。此後,銜命推動各項政策,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昨夜的前瞻預算審查,林全不僅站在第一線面對在野黨的杯葛抗爭,來自民進黨基層的雜音更是不斷。

綠營選民對於出身學界的閣揆和部會首長們,無法充分了解地方執政首長和選民的需求頗有微詞,民進黨內派系間更揶揄他和幾位閣員是「老藍男」。林全本人對此總能維持一派瀟灑,似乎隨時可以走人,不會戀棧。只不過,政治,特別是人事異動,極其敏感,即便傳聞屬實,非到時機成熟之際,就連當事人也必須配合三緘其口。

在閣員方面,原本常被民進黨內點名下台的經濟部長李世光,已經於815全台大停電後請辭獲准;加上隨後也請辭下台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兩人所留遺缺,目前行政院都採暫代方式,並未正式宣布接替人選,這也讓人嗅出內閣改組不遠的訊息。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也常主張換掉的是交通部長賀陳旦,他是前總統陳水扁從台北市長時代,即一路拔擢的首長。批評者質疑他的毛治國「交通幫」色彩鮮明,而毛且是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後期的行政院長。此一淵源也彷彿成其「原罪」一樣,使得交通部長異動的傳聞常甚囂塵上。另據民進黨人士指出,賀陳旦私下並未支持南部的軌道建設,這部分讓中南部的縣市首長很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