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今(31)、明兩日在台中登場,20多國代表齊聚分享各國推動B型企業的經驗。台中市林佳龍表示,B型企業強調如何創造共好,兼顧最多數人的最大利益,他認為也很適合套用在城市治理上,讓城市裡不同背景的人都能共好、共享。

「B型企業」的B代表Benefit,意指關心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是市場自發而生的新商業模式,追求社會、環境與市場價值共創分享,目前全球有超過2000家企業通過國際B型企業認證,台灣也有20家,是亞洲成長幅度最快的國家。

林佳龍說,B型企業在世界各地正盛行,強調如何創造共好,不只創造商業利潤,還要造福更多人、做到永續發展,兼顧最多數人的最大利益。

另外,林佳龍也說,B型企業理念很適合用在城市治理上,一個城市裡擁有許多不同背景的人,如何做到整個城市共好、共享,是市政推動所追求的理想。

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則說,過去企業強調減少成本以換取更多利潤,但現今更強調價值,企業的任務不是賺更多錢,而是讓企業變得更有價值。他強調,如何讓企業變得成功在於是否做對的決定,而如何做對的決定取決於經驗,經驗就是透過作出錯誤決定漸漸累積的,B型企業便提供平台讓各企業彼此學習有價值的經驗。

這屆B型企業亞洲年會主題為「未來企業新樣貌」,聚焦於全球供應鏈、制度、能源及消費等議題,邀請各國B型企業匯聚,分享如何以商業力量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並共同研討如何培養B型人才,為企業導入B型企業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