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三天三夜的前瞻表決大戰終於落幕,「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在今(31)日凌晨1點三讀通過,國民黨立委發起的禁食抗議也從29日延續至今,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前往立院外探視三位禁食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曾銘宗,強調民進黨強硬通過前瞻是違憲,痛批民進黨是「全面法西斯」。

馬英九表示,國會是最重視程序正義的地方,國會的程序受到憲法保障,及不分政黨的尊重,但民進黨卻將國會的議事規則,嚴重「曲解濫用、棄如敝屣」,馬英九進一步批評,「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已經變成全面專政、全面法西斯,他們利用全面的優勢來迫害在野黨,逼迫全民買單大家都不支持的前瞻預算。」馬說這不只是錢的問題,還有破壞憲政體制的問題,非常嚴重。

「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從本週一開始進入二讀,今日凌晨一點三讀通過,由於國民黨不滿民進黨,在表決期間提出「一事不再議」來阻擋國民黨大量提案,更把所有提案不斷包裹起來強硬通過,因此表決期間發生多次衝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曾銘宗更從29日開始展開禁食抗議,其中王金平、吳敦義、郝龍斌等人皆前往關心,今日馬英九也特地前往探視。

馬英九表示,國會是最重視程序正義的地方,但民進黨卻將國會的議事規則,嚴重「曲解濫用、棄如敝屣」,馬說這不只是錢的問題,還有破壞憲政體制的問題,非常嚴重。   圖:張芸嘉/攝

馬英九握手關心禁食立委。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