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在25日審判前夕落跑,而她的哥哥、也是前總理的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30日首度打破沉默,引用孟德斯鳩名言重砲抨擊泰國政府司法暴政,這也是他關閉推特2年多來,再度網路po文發言。

戴克辛在2015年8月17日後,推特就沒有新的po文,但30日他突然在推特上引用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Montesquieu)的名言:「There is no crueler tyranny than that which is perpetuated under the shield of law and in the name of the justice」(沒有比披著司法外衣的暴政,更為殘暴的了),大力抨泰國司法制度的暴力與蠻橫。

這句名言成了西納瓦家族在盈拉逃亡後發出的第1份官方聲明,西納瓦家族據信來自中國廣東,戴克辛與盈拉是移民泰國的第4代華人。畢業於泰國警官學校的戴克辛創立泰愛泰黨,2001年以壓倒性勝利坐上總理寶座,他大力推行改善農民生活等政策,大受農民歡迎,但在2006年的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之後流亡杜拜定居。

接替他競選的妹妹盈拉,之後也順利當選總理,一樣以諸多政策支持農民,為兌現2011年的競選承諾,她推出「大米補貼計劃」,以高於市價4到5倍的價格,向農民收購大米,沒想到反而讓泰國境內稻米囤積嚴重,嚴重影響出口,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被控瀆職與貪汙,最後在2014年黯然下台。

「大米補貼計畫」讓盈拉深陷貪腐疑雲,原本25日進行宣判,盈拉之前堅信司法會還她清白,但24日她在臉書上通知支持者不要到法院,果然,25日盈拉未出庭,最後證實已逃到海外。

法新社報導,盈拉哥哥戴克辛2年來首次使用推特砲轟泰國政府,火藥味十足,被外界認為西納瓦家族有繼續在泰國政治中保有一席之地的意願。

泰國軍政府目前還未做出回應。

泰國前總理盈拉在貪腐案審判前夕,突然在臉書上通知支持者不要到法院,後來果真逃往海外,   圖:翻攝盈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