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世大運告一段落,政治熱季馬上接著登場。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31日)凌晨通過前瞻計畫預算後,林全內閣政治任務告一段落,同時夏日尖峰用電季節已過,「據接近決策層峰人士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最快將於下週北上組閣」。

惟府方立即做出回應,指出過去這段期間,在全體國人與行政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台灣正告別多年來的停滯甚至倒退,包括總體經濟、各項改革工作,都有相當顯著的進展。現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也剛獲得國會通過,行政院團隊也正要加緊腳步全力衝刺各項建設的進行。至於所謂內閣改組的傳聞,目前團隊並沒有這樣計畫,各種穿鑿附會的臆測與報導,沒有意義也不必要。行政院亦做否認聲明。

《自由時報》今早8點21分快訊指出,賴清德組閣首要之務將著手解決一例一休修法及改革環評機制,同時穩定電力供應與分散電網,強化企業投資信心,「以挽回蔡英文總統江河日下的民調」。

報導指出,賴清德組閣一案是在七月就已定調,不過為避免影響前瞻計畫預算審查與林全內閣士氣,府院及賴清德都守口如瓶,但閣員徵詢動作一直在暗中進行。賴清德屬新潮流系,為平息黨內各派系爭議,賴內閣可望邀請其它派系菁英入閣。

報導稱,行政院現任副院長林錫耀與秘書長陳美伶可望留任,林錫耀為民進黨新潮流系,與賴清德同派系;陳美伶為台南市政府出身,為賴清德舊屬,這2人將留任扮演賴揆左右手角色。「由於前瞻計畫執行需要相關水利與軌道車輛工程專業人才,交通與財經部會首長將會進行調整」。

一個內閣即將改組的重要徵兆,據《自由時報》的說法,就是現任院長林全在近日主動釋出,「如果出現可預期電力缺口,政府會重啟停機中的核二廠2號機」。這與過去林全與民進黨絕對反核的論調完全相左,政界認為,這是即將卸任的林全替賴清德解套,該部機組裝置容量98.5萬瓩,佔總裝置容量的2.2%,解除核二廠2號機重啟的禁令,賴清德上台後,明天夏季不用再天天面對限電危機。

重挫英全政府聲望與滿意度的一例一休政策,報導引述賴清德在七月份內定組閣後,在電台接受專訪時,曾表示「一例一休有很多台南市民在反映,若可以透過解釋(行政解釋)就儘快進行,若沒辦法,最後就應該要做修法動作。」「企業界惶恐的聲音,我們有聽到了」。

報導引述「民進黨內幕僚單位」的說法指出,一直被企業界詬病的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相關單位已反映給賴清德知曉,包括台積電籌建中的12吋晶圓新廠,多久能通過環評都在未定之天。

據指出,賴初步構想,將改革環評機制,把環評核駁權力,回歸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減少企業投資建廠不確定因素,強化投資信心。這項修法若現任環保署長李應元無法配合,應會在此次改組中同步換將。

據了解,經濟部長、中油董事長暫代,也都是內閣改組不遠的訊息,一例一休企業民間大反彈、軌道建設漠視地方需求等等,都是新閣揆需面對的燙手山芋。

外界關注的還有一直被點名下台的兩大閣員,包括交通部長賀陳旦 以及8月中旬已因815大停電請辭的經濟部長李世光。

據民進黨人士指出,毛治國交通幫色彩鮮明的賀陳旦,私下並未支持南部的軌道建設,這部分讓中南部的縣市首長很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