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運具發展迅速,桃園市府將在9月引進無人自駕車在虎頭山研發測試,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除了虎頭山,未來也會研議規劃無人車在既有道路進行測試,如:青埔特區、機場周邊、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等。他強調,現階段的無人車計畫可先實施與開發,並加入智慧科技應用,建置自動感應系統以及智慧型監測系統,讓車輛更智慧化運用於各領域。

無人車是許多民眾相當感興趣的智慧交通運具,桃市府也投入推動無人自駕車的實驗計畫,鄭文燦31日出席「『綠色運輸.世界樞紐』桃園重點產業企業聯繫論壇」時表示,桃園是汽車工業的重鎮,產業聚落完整,大型企業、零件供應商多位於桃園,非常適合發展綠色運輸,未來在無人車、人工智慧、車聯網等領域,將有更多發展機會。

他指出,推動無人車計畫有幾項基本條件,包括城市基礎建設、測試規範、相關產業的配合、以及民眾接受度。在桃園力推的「亞洲‧矽谷計畫」中就涵蓋無人車測試、車聯網、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等面向;他表示市府也與國發會、科技部合作,打造「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成為「無人車產業聚落及研發測試基地」,占地約5.8公頃,現由海巡署使用,預計今年底三分之一土地交給市府。市府也初步規畫,明年4月桃園農業博覽會期間,會先以無人自駕車為園區運輸工具,供民眾搭乘。

鄭文燦強調,無人車並不會影響到推動軌道建設、智慧交通的投資,因為軌道建設仍具有快速、穩定、人本、安全、大量運輸等多種功能,仍是現今交通發展的主流。以機場捷運為例,自3月通車到現在,即將滿半年,原估計的運量是1天4萬5,000人次,自營運以來,平均運量是1天5萬4,000人次,今年營運會控制在1億元以內的虧損。

針對無人自駕車的實驗計畫,不只桃園市,台北市及新竹市也加入進行,桃園提供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及農業博覽會展場基地作為測試場所,台北市則以市內公車專用道做測試場所,新竹市則規劃未來能在新竹科學園區與市內之間使用無人自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