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9日清晨發射飛越日本北海道的火星12型彈道飛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0)天在京都會晤來訪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雙方在晚宴非正式會談中,確認合作對北韓施壓。這是梅伊就任首相後首度訪問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晉三今天先以茶會款待梅伊,隨後在迎賓館舉行晚宴。對北韓再度發射飛越日本的彈道飛彈,安倍在晚宴上表示,這種前所未見的挑釁是嚴重且重大的威脅,完全無法容許。梅伊則表達相同看法。

兩人確認未來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等場合共同合作施壓北韓,也期待中國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此外,兩人對中國增加進出東海頻率及南海情勢也交換意見,對基於法治維持國際秩序及緊密合作等達成一致看法。

梅伊飛往日本途中,面對媒體數度詢問是否排除對北韓動武的可能性,她一概拒絶表態,反覆強調英國仍然把重心放在國際間限制平壤導彈計劃的聯合行動,並稱中國扮演關鍵角色,將敦促中國盡一切可能向北韓施壓停止導彈計劃。

梅伊的日本之行,英國《泰晤士報》社評認為,梅伊希望談英國脫歐後的兩國貿易問題,但是日本首相想談的是朝鮮導彈試驗帶來的威脅。「他(安倍晉三)希望外界注意日本眼下的特殊處境。日本是平壤的攻擊目標,身邊又有中國這個新的軍事超級大國。但是日本的憲法卻限制它反擊,甚至不能拿出有效方法阻止這兩個國家。」

社評認為,安倍晉三在英國仍然有影響力的範圍內,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應該獲得梅伊的支持。

安倍與梅伊31日將在東京舉行領袖會談,並發表包括安全保障合作及強化經濟關係的共同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