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今(30)天質疑,涉及國發院土地的台北市「都市計畫變更案」,到馬英九卸任市長後,才在都委會審議通過,卻依然擺在市府,直到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幾天,才送內政部審議,共花了54個月的時間,「到底是走得合理?還是走得蹊蹺?」元利建設則在會中喊冤指出,在該案中是善意第三人,卻被捲入藍綠紛爭中。

黨產會今天就該案進行第二次聽證程序,北市都發局2005年4月12日公展「中興山莊都市計畫案草案」(國發院土地),要將原機關用地翻身為住宅用地,國民黨同日宣布公開標售國發院土地,直到2006年才順利售予元利建設,在這段期間內,剛好是馬英九擔任國民黨副主席、主席及台北市長任內,引發外界質疑。

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在馬英九市長任內共開了4次小組會議(2005年8月至2006年11月間);馬英九於2006年12月25日卸任市長後,專案小組才於2007年8月召第5次小組會議。至於第一次討論會是在2007年10月召開,2008年3月開第二次討論會,2008年4月15日提請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而就在馬英九於2008年5月20日就任總統後沒多久,2008年6月該計畫就送內政部核定。

對此,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系副教授劉曜華,對該案提出兩大疑點,表示該案屬於重大變更案,理應併入文山區通盤檢討案(2003年2月公展),即使為了趕時程,也要合併考量,卻另外進行個案變更。另外,變更回饋內容和設校變更的理由還算充分,但為了解決校地問題,卻又新增計畫人口,「開發強度實有檢討空間。」

而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則在會中表示,該都市計劃變更案會拖這麼久,疑似和馬英九的特別費有關,所以當時才會連續登載3天報紙頭版廣告喊冤,且元利當年以每坪46萬取得國發院土地,已經遠遠超過當時市價,一切合法,元利在國發院土地案中是善意第三人,卻被捲入藍綠紛爭中。

元利建設副總經理吳麗謹(右)則在會中表示,該都市計劃變更案會拖這麼久,疑似和馬英九的特別費有關,所以當時才會連續登載3天報紙頭版廣告喊冤。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