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上午與國語日報董事協調,因為教育部表示國語日報是教育部出資,屬於教育部所有,引發12位董事憤怒離席。

董事代表洪國樑表示,教育部召開「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法人性質釐清說明座談會」,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説明,強調國語日報社與國語推行委員會關係密切,所以可認定隸屬政府。這是什麼推理,只要關係密切就屬於教育部嗎?民國48年以前,國語日報與國語推行委員會有業務互助,但並不互相隸屬。民國48年國語推行委員會就遭裁撤。國語日報於民國49年成立財團法人,當時國語推行委員會已經不存在。教育部以林昭賢片面說詞及一些殘缺不全的資料,硬說國語日報社是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令人難以接受,所以國語日報社十名董事憤而退席抗議。

 10名董事並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

一、國語日報自民國37年開始籌備,當時教育部曾答應支援經費,但因大陸政局惡化,教育部自顧不暇,答應的經費始終沒有到位。雖曾發給一萬元金圓券,但當時物價波動甚大,經費明顯不足,創刊號出版後隨即停刊多日,後又因經營困難,民國38年變賣資產,用以清理債務與遣散員工。之後,許多專家學者義務參與,並未支薪。報社慘澹經營,有所盈餘皆員工努力的成果。
二、民國44年,成立國語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資金來源為所有員工努力經營所獲致之盈餘,作為報社成立的資本。當時省府與教育部皆沒有官派董事,也未主張擁有股份。
三、民國49年,國語日報社登記為財團法人,財產由前國語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全體股東捐助,當時沒有任何政府捐助的資金。財團法人經省教育廳許可設立,也在法院登記有案,省府從未主張擁有股份與官派董事。
四、自民國49年以來,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董事會歷次章程修訂、報社財產變更,均送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核備、法院登記,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也從未主張國語日報社有政府捐助資金。
五、教育部教育基金會資訊網及銓敘部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名冊顯示,國語日報社不是政府捐助成立之文教基金會。